Hamburger 5  

前兩天端端正正的吃了精緻的法國餐, 
今天想豪邁些來點大剌剌的料理..
就來做個美式漢堡吧~!

一般認為漢堡屬於快餐, 營養不足;
可是我今天做的漢堡一點都不快,
從揉麵到做摔肉餅到下鍋煮...
還不包括昨天去選食材 (darling 還特地挑新鮮的肉去絞)..
前後花的功夫應該堪比法國料理了吧。

這一頓工夫做下來,
還真不明白怎麼漢堡包這個傢伙竟然會被貶為快餐類?


 做法如下:

麵包 = 我參考了CAROL烘焙的配方

肉餡材料:
豬絞肉 – 150g
Bacon – 50g
(肥40%: 瘦60%)
洋蔥(切碎) – 中型半顆

麵包粉 – 2大匙
牛奶 – 3 大匙
雞蛋 – ½顆
奶油 (或炒菜油) – 1小匙 (炒洋蔥用)

調味料: 黑胡椒粉/ 鹽 – 適量

醬汁: 
洋蔥 (切絲) – 中型半顆
蘑菇 (切片) – 5~6顆
番茄醬 – 2大匙
Steak Sauce/ BBQ Sauce – 2 大匙
清水 – 100ml
黑胡椒粉 – 適量

做法:
1. 用奶油將洋蔥末炒至淺咖啡色, 備用; 麵包粉用牛奶泡發沥干, 備用。
2. 將肉放入大碗中, 加入蛋及調味料, 單一方向攪至起膠。
3. 加入炒過的洋蔥, 沥干的麵包粉繼續以同一方向攪拌, 再拿起肉團往碗裡摔大概一分鐘。
4. 把肉餡分成4個等分, 稍微壓扁像漢堡肉, 稍微整型。
5. 熱油鍋, 放入漢堡肉, 以中大火兩面煎至上色, 取出備用。
6. 續以原鍋爆香洋蔥絲, 放入蘑菇炒香; 加入steak sauce & 番茄醬炒香。
7. 加入清水& 調味, 放入漢堡肉, 轉小火蓋上鍋蓋燜煮5分鐘即可。
8. 取出肉餡, 麵包剖半, 依序排入生菜/ 肉餡/ 洋蔥圈/ 蘑菇醬汁, 蓋上麵包即可。

Remark:
1. 原食譜使用牛絞肉150g / 豬絞肉50g; 但是我家大爺不吃牛, 所以自行改了變豬絞肉/ bacon, 風味也很棒。
2. 肉餡裡所用的洋蔥末要先炒香才能帶出它的甜香味, 這樣肉會比較入味。
3. 攪拌肉餡一定要同一方向攪拌至起膠, 否則煎的時候會鬆散。
4. 麵包粉的作用起了黏合作用, 效果比放玉米粉好, 一定要試看看。
5. 煎肉的時候一定要熱鍋下去以煎封肉的表面避免肉汁流失; 並且煎的過程不要隨意翻面及以鍋鏟按壓肉餡, 這樣會讓肉汁流失。
6. 做法最後燜煮5分鐘的步驟除了讓醬汁入味之外, 也可以讓肉餡燜熟, 讓肉餡多吸收水份, 這樣吃起來才不會干柴。
7. 排入漢堡的生菜洋蔥在清洗後, 放入冰水浸泡10分鐘左右; 這樣可以增加生菜的清脆感。

 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