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okkien Mee 2

 

"老板, 來一盤福建麵...!"


小時候跟著大人去宵夜時, 這是必點麵食之一; 濃濃的麵香加上卡滋卡滋的豬油渣, 很是開胃。

自從茹素之後, 很少到外面的餐館點這道麵食了, 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的味道。


後來媽媽自己在家裡煮, 她獨有的心得加上秘製辣椒, 一斤麵我們三個人吃, 撐得肚皮漲漲, 好不過癮~! 

所以這道麵食, 大部分時候也只有在家裡才會吃, 媽媽煮的就是 "零舍" 不同。

今天按照媽媽耳提面命的方法來煮, 沒有外面所謂馳名炭燒的味道, 也沒有豬油的味道, 但是, 絕對有家的味道!

 

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家的福建面吧..

 

材料: (2人份)

枧水粗面 - 半斤

素瘦肉 (素料) - 適量 (手撕成粗條狀)

香酥雞 (素料) - 3-4塊 (手撕成絲狀)

素魚丸 (素料) - 3-4顆 (切半)

菜心 - 1把

 

調味料:

素蠔油 - 2 湯匙

鹽 - 適量

黑醬油 - 2-3湯匙

水 - 1 大碗

 

做法:

1. 麵條用清水浸泡半小時, 期間換水2-3次, 浸泡過後瀝乾水份備用。

2. 熱油鍋, 香酥雞絲油炸至金黃色取出, 瀝乾油份備用。

3. 續用原鍋取適量油熱鍋, 煸香素瘦肉, 加入素魚丸 & 素蠔油 & 黑醬油拌炒片刻, 加水; 放入麵條以大火煮沸 (水要蓋過麵條少許即可)。

4. 煮沸後關至小火, 蓋上鍋蓋燜煮10~15分鐘。

5. 打開鍋蓋檢查麵條是否已夠軟, 開大火, 加入鹽調味拌炒片刻至收汁, 即可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麵條在煮之前必須先浸清水, 這樣可以去掉枧水的味道。

2. 燜煮的動作很重要, 這可以讓麵條入味而且比較軟Q, 如果燜煮不夠的話麵條吃起來硬梆梆的, 口感不佳。

3. 沒有茹素的朋友會以豬油烹煮這道麵食, 並把豬油切粒油炸至金黃色 (俗稱豬油渣) 撒在麵上拌吃, 據說這樣的吃法才是正宗, 有興趣的可以一試。

 

小貼士:

1. 有另一種吃法, 即在盛盤後上桌前, 趁麵熱的時候在中間打一顆生雞蛋; 然後上桌後趁熱撈均勻, 籍由麵的熱氣溫度讓蛋液剛好熟。我家大爺說這讓麵條更滑潤, 不妨一試。


Hokkien Mee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