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汁芥蘭

 

我家大爺很愛吃芥蘭, 凡是芥蘭炒燒肉/ 黃酒芥蘭/ 清炒芥蘭..只要是芥蘭他都愛。

我們家自幼吃芥蘭都是以自製黃酒下菜,

但是自從茹素後, 我們家便沒有再以黃酒下菜;

反之, 媽媽不曉得跟谁學來的, 以薑磨汁, 另配上切幼絲的薑絲,

最後起鍋前薄薄打個芡, 那滋味堪比黃酒的鮮甜..

 

雖然比一般清炒多了工序, 但是為了好吃的料理, 還是值得的 ^^

茹素者不妨一試這個做法:

 

材料:

香港芥蘭 - 2把

嫩薑 - 2 塊

嫩菇 - 1小包 (我是用嫩的杏鮑菇, 亦稱baby enoki)

 

芡汁:

醬油 - 2 湯匙

太白粉 - 1 小匙

糖 - 1 小匙

鹽 - 1 小匙

水 - 3 湯匙

 

做法:

1

1. 把嫩薑分別榨汁及切絲備用。

2. 芥蘭清洗乾淨後, 把菜葉 & 菜梗分別採好備用; 菇類快速以清水沖洗, 撕成合適大小備用。

 

 

2  

3. 熱油鍋, 下薑絲爆炒片刻, 加入嫩菇稍微兜炒。

4. 加入菜梗炒至變色 (青綠色)後才加入菜葉大火炒約3分鐘至菜葉變軟 (但仍是青綠色), 即可倒入芡汁芶芡。

5. 勾芡後兜炒均勻即可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青菜要炒得好吃, 必須要熱油鍋大火快炒, 而且芥蘭葉梗比較硬, 所以先下鍋炒至半熟, 這樣可以減少菜葉兜炒的時間, 可避免變黃。

2. 一定要用嫩薑才有足夠的薑汁, 而且芡汁中加了糖可以提升整道菜的鮮甜。

 

小貼士:

1. 薑汁/ 芡汁預先備好, 起鍋後快炒, 一氣苛成就不怕手忙腳亂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