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urry Bread Bun  

 

 

最近正追看港劇<回到三國>, 其中一段就是諸葛夫人從西域番書學會煮 "古里",

並以 "古里" 配以麥餅而協助劉備解決民間糧食短缺問題, 其聰慧亦廣受流傳。

而所謂的 "古里" 即是我們現代所稱的 "咖哩"。

 

姑且勿論此段故事是否與歷史相符, 但無可否認, 以咖哩佐以面點類食物, 的確滋味無窮;

但看我們的印度同胞把咖哩精神發揮得出神入化, 不同種類的咖哩烹調法配以不同的面餅取代米飯,

便可知道 "咖哩配麵食" 的魅力所在。

 

我今天效法諸葛夫人, 沿用印度同胞的智慧, 抄襲本地 "芙蓉馳名麵包雞"..做了這個特大麵包咖哩雞 ~

 

我一直 "努力" 搞搞新意思, 原因就是我很喜歡看 darling 那被我 "嚇" 到的樣子..

雖然昨晚我已經給了預告 (或是警告?), 通知他說今天的午餐會有驚喜 (或是驚嚇?),

但是當他今天看到我捧出這一個大包時,

他還是情不自禁的: "哇~~~~~~~"

確實被我大大的嚇了一跳!

然後他說: "我不得不佩服妳! 真的很會嚇我一下...."

 

哈哈哈..今天我的心情樂透了....除了因為成功 "嚇" 到他之外,

我今天這個麵包是我有史以來, 手揉麵團最成功的麵包了...

麵包組織軟軟綿綿, 剛出爐的時候外皮脆脆的...我終於做麵包成功啦~~~

 

材料:

高筋面粉 : 125g

低筋面粉 : 115g

牛奶粉 : 20g (我省略了, 把這個量加到低筋粉上)

砂糖  : 30g

    : 1/2茶匙

即溶干酵母 : 1 1/2茶匙

B : 1 (轻微打散)

温水 : 140ml (慢慢加入,自己调整)

牛油 : 20g (室温溶解)

 

麵包表皮塗抹

: 1/2 + 鲜奶 : 少许 (抹包皮)

溶化牛油 : 少许( 抹烘盘用 & 最后面包出炉抹包皮)


素咖哩

做法請參考: http://lclykitchen.pixnet.net/blog/post/41049086-%E7%B4%A0%E5%92%96%E5%93%A9--vegetarian-curry


做法:

1

1. 材料量好後, 取2湯匙溫水 (分量中) 混合酵母使其活化; 另麵粉放入一大碗, 與糖/ 鹽混合均勻, 中間挖空圍成麵粉牆, 倒入酵母。

2. 放入打均勻的蛋液, 先加入50ml水, 把液體與水分混合。

3. 另再加入50ml水, 慢慢揉成團後, 放入室溫的奶油 (切小片如圖示), 繼續搓揉麵團。

4. 麵糰會如圖示般, 仍沾黏在桌面及手上, 繼續搓揉至表面光滑, 繼續增加食譜分量的水份。

 

2

5. 搓揉麵團的方向可以如圖示般, 先以左手往右上角推後回收, 然後以右手往左上角推後回收; 如此交替搓揉至面團光滑, 再加入剩餘的水份 (每次加10ml)。

6. 直到分量中的水都加入到麵糰後, 搓揉至表面光滑 (即代表面團已吸收水份), 拿起麵糰一角往外摔打後往自己方向回收, 如是動作重複摔打最少100次, 至感覺面團柔軟如耳崔狀。

 

3

7. 摔打麵糰至三光: 桌面/ 手/ 麵糰均是光滑乾淨不黏手, 然後取一小段麵團張開, 可以拉開成薄膜狀如圖示, 即代表完成搓揉動作。

8. 完成搓揉的麵團揉成圓團, 放入乾淨大碗內, 蓋上濕布, 放置發酵1小時。

 

8   

9. 趁麵團發酵期間煮咖哩; 完成烹調後, 取一碗重疊2張錫箔紙 (雙層), 放入適量的咖哩, 然後密封錫箔紙以防漏出醬汁。

 

9

10. 麵團完成發酵後, 取出鬆弛約10 分鐘; 把麵團桿成1cm厚度的圓面皮 (如pizza餅皮), 然後放入咖哩錫箔包。

11. 把麵團收口壓緊; 烤盤刷上奶油, 把收口的那一端朝烤盤放上, 再度發酵40分鐘。

12. 預熱烤箱200c 約10分鐘, 發酵好的麵包塗抹上蛋奶液, 送入烤箱以180c烤15分鐘。

13. 麵包出爐後, 趁熱刷上溶化奶油, 即可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手揉麵包的水份不可一次同時加入, 必須少量的慢慢加; 因為各個品牌的麵粉吸水度不同, 所以水分要自己斟酌, 食譜分量供參考; 實際操作如果太干/ 太濕, 必須自己衡量。

2. 搓揉/ 摔打的動作很費力, 所以我介紹了如上的搓揉法, 是我之前參考一國外師傅教學的撇步, 相比於傳統的搓揉, 這個方法比較省力, 大家不妨一試。

3. 麵包在出爐後趁熱刷上溶化奶油, 是讓它的表面看起來油亮亮的感覺, 賣相比較好。

 

Curry Bread Bun 2

DSC_0054DSC_0055DSC_0057

看到那柔軟的麵包組織嗎? 沾上一點咖哩汁....那滋味堪比天堂美味...

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哩 麵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