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am Prawn

名字很美的蒸蝦, 為何叫金銀蝦? 

因為除了蝦之外, 另一主材料就是蒜頭, 切碎成蒜米後取2/3炸成金黃色,

另留1/3 新鮮蒜米與炸過的蒜米放在蝦面上同蒸, 金黃色與白色的蒜米即成了 "金銀蝦"..

 

我很少處理海鮮, 因為怕麻煩, 更怕烹調不好浪費食材;

但是當我看到這個食譜的時候. 心想這樣處理的蝦子只要新鮮的話, 味道不會差到哪裡..

所以趁著假日的時候去菜市場特別挑選新鮮的蝦子 (我還怕買得不夠新鮮),

然後把蝦子處理好放入冰箱, 等要烹調的時候取出退冰, 蒸個10分鐘即可上桌, 

實在是簡單容易又好吃~

 

darling說, 那蒸好的蝦子搭配著醬汁還有濃濃蒜香味, 光是醬汁就已經可以吃一大碗飯了~

呵呵..偷偷告訴妳, 我就是聽他這麼說, 我把吃剩的醬汁收好, 在隔天用它來下面...

哇~ 又是另一道好料的~!

 


材料:

明蝦 (中) - 16 只

嫩豆腐 - 1 盒

蒜頭 - 1 大顆

 

醬汁:

蠔油 - 2 湯匙

紹興酒 - 1 湯匙

鹽 - 少許

醬油 - 1 湯匙

 

做法:

3  

1. 蝦子買回來之後, 以剪刀去掉蝦腳與蝦須, 再以剪刀從蝦頭與蝦背的銜接處剪開至蝦尾 (如左圖)。

2. 剪開蝦背後, 以牙籤挑出蝦腸 (黑色一條如右圖), 如是方法處理全部蝦子。

3. 清理好蝦腸後, 下一大匙鹽在蝦子上抓均勻, 然後以清水沖洗乾淨; 如是做法沖洗3遍。

4. 以廚房紙巾把蝦子的水份按壓干後, 放入保鮮盒送入冰箱冷藏最少2小時 (我是隔天使用, 所以放冷凍)。

 

6

5. 蒜頭切碎成蒜米, 2/3 放入油鍋內半煎炸方式, 中小火炸至金黃色, 備用。

6. 嫩豆腐切片排入盤內墊底, 蝦子整齊排好, 撒上炸過的蒜米 & 新鮮蒜米; 醬汁先拌勻淋上蝦子。

7. 放入熱鍋中, 以大火蒸8-9分鐘即可取出上桌。

 

注意:

1. 蝦子必須去蝦腸, 因為那是骯髒的東西, 沒有去掉會影響蝦子的口感。

2. 我不是以大鍋油炸蒜米而是適量的油 (稍微蓋過表面), 因為這樣我可以連著油一起倒入蒸蝦, 更香。

3. 剪炸蒜米的油溫不能太高, 否則很快變焦會有苦味; 如果感覺鍋內太高溫但是蒜米未均勻上色, 可以先離火再繼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