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orridge

本週主題: <週年紀念>

即然說了磨練基本功夫, 那就從最基本的白粥開始做吧..

為了這一碗白粥, 我大概兩個月前開始籌備;

我倆都喜歡香港粥綿而不稠的口感, 

奈何這看似簡單的白粥, 要做到真正的綿而不稠, 談何容易?

 

於是乎, 我從大概兩個月前開始磨練,

幾乎每周煮一次白粥, 參考食譜做法, 詢問意見;

然後整理資料再做一次..就是希望能做出我倆喜歡的口感。

這簡單的白粥, 我用了不下十種的方法組合來嘗試,

加加減減, 火候控制, 米的種類, 水的份量等, 都是一番功夫。

 

可能別人會覺得我很誇張, 就這麼一碗白粥, 何需大費周章?

是的, 我自認廚藝未精, 很多時候都是摸索的階段; 

正是因為這樣, 我覺得應該學跑先學走, 學走先學爬,

所以我寧願回歸到零點, 以白粥作為起跑點。

 

過去一年我幾乎沒有重複煮同一道料理, 因為想玩的東西太多了。

但是這一碗白粥是我少數認真學習的一道料理, 

經歷這兩個月來白粥的磨練, 我心中多了份踏實感。

 

這碗白粥清淡中帶米香, 細細咀嚼讓人回味, 多吃不膩;

希望我們的婚姻如它, 平凡中見真章, 細水長流。

以它來為我們的 "週年紀念" 主題周作為序幕, 我賜於了它最高的榮譽。

 


做法:

我參考了不同的資料, 然後自由搭配不同的方法與組合, 粗略歸納如下:

第一次: 單純白米下鍋, 1碗米7碗水, 太濃稠了, 我們都不喜歡

第二次: 白米冷藏過夜再下鍋, 半碗米8碗水, 太稀了, 我們也不喜歡

第三次: 白米冷藏過夜再下鍋, 半碗米7碗水, 濃稠度剛好, 但是略嫌香味不足, 也不夠綿

第四次: 白米冷藏過夜再下鍋, 半碗米7碗水, 另加了一小撮冷凍白蘿蔔絲, 粥夠綿滑, 帶有淡淡清香味, 算是接近我們要的口感

第五次: 換個白米冷藏過夜再下鍋, 半碗米7碗水, 同樣加了蘿蔔絲, 綿滑依舊, 與第四次無大分別

第六次: 白米下鍋後加了香酥雞調味 (想說增加鮮甜度), 但是感覺味精很重 (雖然只是放了一小片), 破壞了白粥的清甜, 可惜啊

第七次: 白米下鍋後加皮蛋熬煮, 差不多起鍋時再加皮蛋, 感覺變成皮蛋粥, 變相了...

第八次: 回歸原點, 什麼都不加, 只是白米加蘿蔔絲, 但是換成飯鍋熬煮, 第一次如是做法, 不會拿捏火候, 所以縱使材料分量一樣, 出來的效果與前幾次差遠了

第九次: 再次挑戰飯鍋熬煮, 這一次調好時間, 差不多起鍋時站在鍋子邊不停攪拌讓它變綿稠, 算是挑戰成功

第十次: 再次回歸原點, 白米 + 蘿蔔絲下鍋, 臨起鍋時加半碗糯米粉水....終於綿稠如香港粥了~ 

 

材料:

香米 - 半碗

水 - 7 碗

糯米粉水 - 1 湯匙粉 + 半碗水

冷凍蘿蔔絲 - 1小撮

 

做法:

1. 香米洗淨, 加一點油與少許水醃製香米, 放入冰箱冷藏最少一小時。

2. 水燒滾, 下米大火煮滾; 煮滾後下冷凍蘿蔔絲同煮, 蓋上鍋蓋以中火熬煮1小時。

3. 一小時後打開鍋蓋, 以木匙攪拌5分鐘; 關小火, 蓋上鍋蓋繼續熬煮。隔10分鐘後打開鍋蓋攪拌5分鐘, 再蓋上繼續熬煮。

4. 如是做法重覆步驟 3, 直到看到粥都綿滑了 (有爆米花的感覺), 加入糯米粉水攪拌均勻, 稍煮片刻即可加鹽調味, 關火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煮粥的訣竅: 大火燒開水後才下米, 先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熬煮; 至最後階段打開鍋蓋翻覆攪拌讓它綿滑。

2. 大火燒開才下米, 這樣可以防止焦底; 最後不斷攪拌就是讓粥更綿滑的秘訣。

3. 我輾轉試過不同的分量與組合, 配方不同口味/ 口感也不同; 個人最喜歡就是如上的分量, 帶有蘿蔔菜頭的甜, 與糯米粉水所做的 "勾芡" 讓粥更綿滑。

 

Porridge 2

Porridge dishes  

加一份配白粥的小菜, 就像婚姻中需要愛情作為調劑品那樣, 徒增風味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