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這是一顆有血有淚的叉燒包..

不過先別緊張, 不是人肉叉燒包啦..(本來好吃的東西說成那麼恐怖 @_@)

請繼續往下看自有分曉~


港式叉燒包的食譜我看了很久, 很早以前就想 "動" 它了,

但是一日復一日, 每周的時間還是排得密密麻麻,

然後給自己籍口說: "等下周吧..做包子要充足的時間的.."

但是這周我不曉得那根筋扯了起來,

在排得滿檔的時間表裡硬是擠出了時間來做這個叉燒包。


今天的時間很緊湊, 早上七點起床捏蛋塔,

然後趕去與朋友聚餐..接著見客戶..

之後抓緊時間回家做這個包子再與夫家用餐, 然後回來繼續完成...一直忙到11點...

這還不包括我昨晚工作回家"發面" 的準備工作到凌晨1點...


延續上周工作繁重的後果, 加上這個周末這樣忙進忙出,

累積在體內的勞累終於爆發...我邊做邊 "哈秋!"...重感冒~!

還有早幾天扭傷的腳踝, 前兩天踢到玻璃門血流如注的大拇指, 昨晚割傷的中指,

頂著傷痕累累的身體再加上聲聲 "哈秋",

連一向來不太約束我的darling 都看不過眼,

一直在旁邊碎碎念, 叫我休息不要做了..

可是就做到一半, 騎虎難下, 怎麼停?


還好, 包子出爐沒讓我失望, 每個都笑得好開心..

總算安慰, 就算為了它病倒也值得了~

 

在做完全部功夫後我累得癱坐在沙發上時已是凌晨12點了,

darling 趕緊抓著我敷藥。

他抓著我的腳說: "看看妳的指頭, 傷口還在滲血, 妳不痛?"

我說: "現在靜下來就會痛.."

他說: "就叫了妳休息不要動, 妳看這樣傷口怎麼好?"

我禁若寒蟬, 不敢作聲...

他說: "不能夠包紮, 不然傷口濕濕的不會干, 很難好的.."

我說: "不包紮? 那我要等藥干透了才能睡覺? 不然弄到床鋪很骯髒吶.."

他說: "沒辦法囉..我只好幫妳慢慢揉干它吧.."

 

說著, 他就慢慢的在我手手腳腳的傷口上慢慢揉, 還擔心我怕痛, 下手特別輕,

就這樣揉啊揉的, 讓藥滲透入傷口直到干透..

於是乎, 我的傷口是干的,  但是我的眼睛是濕濕的~

他常自誇說自己很疼我, 其實還真不是蓋的!

 

所以, 說這是一顆有血有淚的叉燒包, 不為過吧~!

 


材料:

包子的配方我是用周老師的食譜, 不過我把低筋粉換去香港粉/ 水仙粉;

叉燒餡我自己換去素的, 是媽媽教做的, 她的拿手素食蜜汁叉燒喔..


老面/ 面種

香港粉 (水仙粉) - 225g

水 - 125g

快速酵母 (Instant Yeast) - 半小匙

砂糖 - 半湯匙

 

甜麵皮

老面 - 1 份

糖粉 (Icing Sugar) - 125g

白油 (shorterning) - 60g

香港粉 (水仙粉) - 225g

水 - 40-50g

發粉 - 2茶匙

臭粉 (Amonia) - 1茶匙

 

內餡

素叉燒 - 300g

醬油 - 3 大匙

蜜糖 - 3 大匙

素蠔油 - 1 大匙

玉米粉 - 2 大匙

糖 - 1 大匙

水 - 60g

 

老面做法:

5  

1. 從份量中取3湯匙的水稍微煮熱 (不要滾, 溫就好), 放入酵母拌勻使其活躍; 另香港粉過篩備用。

2. 面粉混合糖撈均勻, 倒入酵母水 & 水拌勻即可。

3. 蓋緊放隔夜 (最少12-14小時)。打開蓋子看到麵糰如圖般, 表面凹凸不平並比原本分量漲大雙倍, 老面即完成發酵了。

 

內餡做法:

9  

1. 素叉燒切幼片, 放入油鍋爆香。

2. 放入醬油嗆鍋, 稍炒片刻後加入蜜糖拌炒; 加入蠔油拌炒至香即成為蜜汁叉燒, 備用。

 

10  

3. 取一碗, 把玉米粉/ 糖/ 水調和好, 放入原鍋小火煮滾。

4. 當看到鍋內的玉米粉水開始呈透明狀, 即倒入蜜汁叉燒拌勻, 可適量的加入1~2湯匙水以方面攪拌更均勻。

 

甜麵糰做法:

6  

1. 就原有老面的盆子放入糖份, 混合至均勻即麵團色澤發亮即可。

2. 篩入香港粉/ 臭粉/ 發粉/ 水 (酌量), 搓揉均勻後放入白油繼續搓揉至麵團光滑不沾手即可。

 

包子整型:

 7  

1. 平均切割麵團, 滾圓備用 (還沒用到的麵團要以濕布蓋著以防乾燥)。

2. 取一小麵糰, 以手掌壓扁後, 以桿麵棍把麵團桿成 "邊緣扁, 中心厚" 的圓面皮。

 

8  

3. 左手掌心握著面皮, 右手取適量叉燒餡放上面皮。

4. 右手拇指與食指按壓面皮稍微打折, 左手拇指則把餡料擠入面皮內, 邊做邊轉圈, 成一小圓兜。

5. 最後收口時輕輕把麵皮捏好 (不要看到內餡即可), 不須要按壓得太緊。

6. 把包子放在包紙上, 雙手輕輕在包子身體往上提, 讓包子形狀更挺立好看。

7. 放入已燒開的蒸鍋, 以大火蒸10分鐘即可取出。

8. 取出後待涼, 再放入蒸鍋繼續蒸5分鐘, 以便臭粉的味道可以蒸發掉。

9. 取出包子, 趁熱享用。

 

注意:

1. 香港粉/水仙粉可以用低筋麵粉取代; 我使用香港粉/水仙粉的原因是讓包子看起來更雪白, 不會米黃色那樣。

2. 加入臭粉/ 發粉可以讓包子開花, 算是製作這個包點的重要功臣。

3. 蒸鍋一定要夠熱包子才能順利開花, 所以要開大火; 如果蒸鍋會漏氣, 就要取毛巾圍繞在鍋邊, 讓蒸氣集中在鍋內。

4. 由於加了臭粉, 所以第一次蒸好後一定要放涼再蒸第二次 (讓臭粉味道蒸發掉), 這樣吃起來才不會有怪味道。

5. 臭粉是食用Amonia, 要到烘培店買; 千萬別到一般的建築行買Amonia, 那是不同的~

 

3

2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