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n Mee

 

來一碗素的面粉粿吧...用香菇大頭菜熬煮的湯頭一點也不輸葷食的江魚仔湯喔..來看看做法:

湯頭:
一顆大頭菜 - 莖部/菜葉分開切成丁粒
香菇 - 5~6朵, 泡軟切丁 (香菇腳保留做拌料)
蠔油 - 適量
香菇水 - 2 大碗
熱水 - 2 大碗

1. 大頭菜略以清水沖洗乾淨表皮的醃製鹽, 然後分別切丁泡入水中; 放入一湯匙糖浸泡5分鐘。取出擠干水, 備用。香菇沖洗乾淨, 泡入清水浸軟,香菇水保留。香菇切丁。
2. 熱鍋, 放入香菇丁略炒爆香; 加入大頭菜 (莖部切丁的部份), 翻炒片刻, 放入素蠔油繼續炒香。
3. 倒入香菇水 & 熱水 (可視情況調整水的分量), 拌均勻; 待湯頭煮滾後調至中小火, 蓋上鍋蓋繼續熬煮15分鐘讓湯頭出味。
4. 打開鍋蓋, 先試味道; 再按照湯頭的鹹度下鹽調味。

拌料:
大頭菜 - 菜葉切丁的部分
香菇 - 2朵泡軟切絲
香菇腳 - 手撕成絲狀

1. 如湯頭做法2, 炒香大頭菜 & 香菇, 另放入少許糖調味。備用。
2. 香菇腳絲過油炸成金黃色, 備用。

面粉粿:
普通面粉 - 500g
雞蛋 - 1顆
水 - 適量
鹽 - 少許

1. 普通面粉過篩, 放到大碗中 (中間挖空) 做成面粉牆, 放入鹽/ 打入雞蛋拌均勻。
2. 邊攪拌邊加水, 直到麵糰可和成一糰即可。
3. 用手搓至麵糰光滑, 最後像做面包那樣, 摔打幾十下讓麵糰有彈性。
4. 把麵糰放入大碗, 蓋上濕布, 讓麵糰鬆弛1小時。
5. 取一小鍋, 把熬煮好的湯頭放入小鍋內, 煮滾; 轉小火。
6. 麵糰鬆弛後, 雙手沾粉, 撕下一小團麵糰。小鍋內的湯維持小火, 一手握麵糰一手拉麵糰成扁塊狀放入湯頭內。
7. 待放完個人分量後, 開至中大火, 一手握筷子把面粉粿攪散均勻, 放入青菜煮至湯滾即可。
8. 盛盤時把拌料放到面上即可。

注意:
1. 用浸泡香菇的水來做湯頭可以更濃郁, 但是香菇必須先沖洗乾淨, 否則香菇水會有污積物。
2. 大頭菜用糖水浸泡過, 可以減少鹹度並且減少浸泡時間, 提升大頭菜甘甜味; 但是大頭菜始終有一定的鹹度, 所以湯頭必須先試味道再加鹽, 不然怕太鹹了。
3. 煮麵的時候要一碗一碗的煮才比較容易控制麵糰不會糾成一團; 下面的時候可以適時用筷子攪拌一下, 以免面粉粿糾成團。
4. 個人覺得麵團要摔過才會彈口, 至於有沒有其他方法讓它彈口那就不知道了; 要請教其他姊妹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