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shroom Soup

 

說來慚愧, 因為自己隨便做的菜竟然有朋友要食譜,

所以只好獻醜寫一寫, 要是試煮過後不好吃不要賴我哈...

 

其實說起蘑菇湯, 自小對它就很迷戀,

濃濃的奶香味參雜了蘑菇片, 暖暖的一口湯一口麵包..好吃!

 

小時候不會欣賞, 覺得罐裝的蘑菇湯已經是人間美味了,

可是隨著年紀增長 (簡單一句: 老了), 

或工作或旅遊的, 籍著很多機會嚐過世界各地不同風味的蘑菇湯,

有濃濃奶香的, 也有淡淡的, 有不同品牌罐裝的..

累積下來的心得, 個人認為, 好喝的蘑菇湯,

最重要是充滿菌類的野香鮮甜味, 加上CREAM的淡淡奶香...哇!

 

所以, 要做這道菜, 新鮮食材很重要, 盡量避免用罐裝蘑菇。

我都是挑新鮮大顆的蘑菇, 在超市算是入口貨, 價錢比較貴。

另一個重點是, 盡量多參幾種菌類, 除了蘑菇可以加香菇/ 鮑魚菇/ 金針菇等,

總之來個菇菇大雜燴就對了。

 

Foccacia vs Mushroom soup  



新鮮的蘑菇濃湯, 罐裝的味道無法媲比。

我喜歡做個新鮮的面包, 剛出爐的面包外酥內軟, 配上充滿濃濃菌類的蘑菇湯,

幸福的滋味漂浮於空氣中...


我用了免麵粉的做法, 所以喝起來更清爽, 少負擔。

我想縱使是不吃素的, 也不會拒絕這一道湯品吧? 做法如下:


材料:
新鮮Button Mushroom - 1 盒 (大顆的有大概6-7顆左右)
Shitake Mushroom - 1 包 (不只道中文名怎麼譯)
香菇 - 3-4顆 (先洗淨泡水, 泡過香菇的水留起備用)
香素雞 - 4 塊 (手撕成小塊狀)
Whipping Cream - 1/2 Cup
Water - 3 cups (含香菇水的份量)
Bay Leaf - 3 片 (撕小片)
Thyme - 適量

做法:
1. Mushrooms 都放入攪拌器打成粗碎狀, 備用。另留兩顆蘑菇切片狀, 備用。
2. 撕成小塊狀的香酥雞放入清水+香菇水中煮滾, 稍微煮15分鐘熬成湯, 備用。
3. 鍋內倒入適量橄欖油放入BAY LEAF, 至聞到鍋香味, 再倒入 1炒香; 這個步驟很重要, 要確保菌類香氣都有發揮出來, 才算炒好。加入適量Thyme增加香氣。
4. 炒好菌類後, 倒入whipping cream, 煮沸。倒入備用的香酥雞湯, 一起用大火煮滾, 轉中火熬煮半小時左右即可。

備註:
1. 由於此做法沒有用麵粉/ 奶油, 所以不會有像罐裝湯那樣濃稠的效果。但保證絕對有濃濃新鮮菌類的野香味。
2. 如果家裡有手動式攪拌器, 可以先炒香菌類, 再倒入液體入鍋中, 然後以手動攪拌器把菌類攪成粗粒裝也行。
3. 如果不是素食的, 可以在步驟3 的時候, 先炒香蒜末 & 洋蔥末, 這個步驟也很重要, 因為這是提供湯頭甜味的來源。如果有使用蒜末&洋蔥末, 或可省略香酥雞湯, 直接用清水亦可。當然也可以選擇高湯。
4. 由於我是素食, 所以我用香酥雞取代了蒜末 & 洋蔥末以取得湯頭的甜味, 效果還不錯。
5. Whipping Cream 的用量取決於個人喜好, 如果喜歡比較清淡些 (不重奶味), 或想健康些, 可以少放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