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deh ondeh  

 

我一向並沒有特別喜歡的糕點,

但是對於 gula melaka 的香氣卻特別鍾愛..
所以眾多糕點中, 能讓我看中的自然就是這一道娘惹糕: Onde Onde..

要做好吃的onde onde, 除了要有純正的黑糖之外,
還得要有軟Q適中的外皮;

在咬下去的那一刻黑糖爆漿的感覺, 然後QQ的外皮咬一咬...
好滋味啊!

為了要做這糕點, 我找了好幾個食譜, 但是都不盡我意;
然後無意間跑到米桶家逛了逛, 
讓我看到了她用了蠻特別的做法來處理湯圓。
再聯想回做資料搜尋時, 
有食譜就記載說onde onde 其實就是湯圓的外皮,
所以決定了 - 就用米桶的食譜吧...

雖然步驟比一般的做法繁複, 但是的確很好吃,
小小米桶果然不是蓋的..

就這樣, 很好吃, 很軟Q 的onde onde就做出來啦..
 
 
來看看做法吧:
 
材料:
 
糯米粉 - 150g
冷水 - 90ml
紫薯地瓜 - 100g
黑糖 - 1/2塊
新鮮椰絲 - 1/4粒
鹽 - 1 茶匙
 
 
做法:
potato
 
1. 紫薯地瓜切片, 鍋內燒開水放入內蒸約10分鐘至軟取出; 以湯匙壓成薯泥備用。
2. 椰絲與鹽混合均勻, 放入鍋內蒸5分鐘後取出備用。
 
 
 
Sugar  
 
3. 取出黑糖磚以菜刀剁出適合的份量, 然後雙手稍微沾水微濕, 把黑糖分成等份, 稍微搓圓備用。
 
 
 
flour  
 
4. 糯米粉量好所需份量後, 取一大碗把粉與水混合; 水必須少量慢慢倒。
5. 把粉與水混合至粉沙狀後, 取出2湯匙粉放入另一碗內, 另倒適量的水搓成小麵團。
6. 把小麵糰一分為二, 用手掌壓扁成扁塊狀, 然後放到熱水鍋內燙熟, 此為粄媽。
 
 
 
rice ball 
 
7. 趁熱把粄媽及仍有餘溫的紫薯放到步驟 5 的大碗內與粉混合, 慢慢加水搓揉成團。
8. 麵團搓好後放入碗內, 蓋上濕布讓麵糰休息15分鐘。
9. 醒好麵糰後, 食指沾少許水塗抹在手掌上保持微濕, 取一小份麵團用手掌稍微壓扁, 右手拇指與食指握著麵團轉圈成碗狀。
10. 包入步驟3 的黑糖, 雙手把麵團搓成圓球狀。
 
 
 
coconut  
 
11. 把麵團都搓成小圓球後, 把鍋內的水燒熱, 把小圓球放入鍋內煮至浮面即可。
12. 取出小圓球瀝乾水份, 放到步驟 2 的椰絲中, 均勻沾上椰絲即可盛盤。
 
 
注意:
1. 采用粄媽的麵團做法是小小米桶的撇步, 這個方法做出來的皮縱使沒有過冷河也很軟Q好吃。
2. 另外我採用了家中長輩教的小撇步 - 即是把紫薯泥保持微溫狀態與粉混合, 這樣的麵團才能軟Q。
3. 在包入黑糖餡時不可貪心包太多, 否則外皮爆了湯漿流出來了便不美觀。
 
小貼士:
1. 如果覺得粉糰份量太多, 可以包好自己想吃的份量後, 把多餘的麵團以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, 另作他用。
2. 也可以利用此麵團做湯圓或包入其他餡料如: 地瓜泥, 豆沙等。
 
 
 
好吃軟Q兼爆漿的onde onde做好啦....
 
ondeh ondeh 2
 
 
 
看到那爆漿嗎? 
 
ondeh ondeh 3 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