茹素近二十年, 接觸到的問題很多, 其中不乏的不外乎就是別人常問:

"妳平常吃素都在吃什麼?"

"吃素都是吃麵粉嗎?"

"吃素有營養嗎? 有力氣嗎?"

"常跑來跑去, 吃素方便?"

"妳真的不會想吃肉喔?"

"吃素很貴吶, 那素料一小包十多塊錢..."

"吃素都是吃素料, 不健康啦..."

 

面對這些問題, 我通常一笑置之, 如果是比較親近的朋友問到的話, 我才多說一兩句。

為甚麼? 我不想在這些問題上制造敏感話題, 畢竟很多有心人士想模糊焦點, 近而打擊 "吃素不好" 這個論點。

其實對於吃素我不敢認專家, 但是畢竟這成了我將近20年的飲食習慣, 多少有點心得與想法。

很多時候, 我實在看不過眼那些表面說吃素好, 但實際上又忍不住要滿足自己口腹之慾而大口吃肉的人 (就是口中吃著肉但是邊說吃素好)..

換作以前的我, 可能會直諫直言; 但是現在的我, 選擇視而不見, 隨他喜歡, 畢竟人生是他的, 不是我的, 

況且任憑我多說什麼, 也不能扭轉他的想法, 反而讓他多個藉口說 "妳看這個吃素人, 多偏激..."

 

我真的很奇怪, 茹素多年, 我從來沒有攻擊別人說吃肉不好 (雖然我知道吃肉有不好的地方), 

但是就很多人來告訴我說吃素怎麼怎麼又怎麼的不好...這是我得罪人嗎?

我只能說, 對於謾罵吃素不好的人, 只是你們不了解我們平常是怎麼吃素而已。

 

其實茹素以來, 我們家一直很少鼓吹吃素料, 很多時候, 素料是配料, 而蔬菜是主材料, 

雖說素料是人工製品, 但是當它的身分退到配角身分的時候, 它對我們的影響能有多大?

相比於現在不良商家飼養的家禽, 環境汙染生長的海鮮, 一般人卻仍當它們是寶把這些當成主食,

那請問吃素好還是吃葷好呢?

所以, 我不跟你質疑吃葷的問題, 請你也別來跟我挑戰吃素的不好。

 

在這裡, 撇開所有宗教的因素, 素或不素的問題, 我們單純從料理的角度來理解: "料理那件事"

在我的料理中, 或許也有葷食的料理出現, 但是我純粹以挑戰實力的心態來處理這些料理, 而非因為我真的很想吃。

 

身為茹素者, 我還是希望你能了解:

吃素就是吃麵粉這個想法是多麼的愚昧

吃素有沒有營養就看你怎麼吃, 吃肉有沒有營養不也一樣嗎?

我不敢說踏遍天下, 但是漫遊世界幾大洲以來, 我堅持茹素仍然生存至今, 你說吃素方便嗎?

一包素料賣十多塊錢但是我可以用3個月, 2只全雞腿8塊錢我煮1~2餐便沒了, 請問吃素貴或是吃葷貴?

 

還有, 你想知道我平常吃素都在吃什麼是嗎?

那就請你跟著我部落格, 這就是我不辭勞苦開創這個部落格的原因之一,

我想讓更多人知道: 吃素可以這樣吃~!

 

下一篇文, 我會簡單介紹平常我在使用的素料; 這些百搭素料常以配料身分, 出現在我的料理中。

敬請期待~!

 

arrow
arrow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