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菜  

大部分的時候, 身為茹素者並不鼓勵以素料為主要食材, 反而鼓勵多攝取天然食材的營養才為正確。

但是, 身為烹調者, 必須兼顧大部分人的口味, 畢竟, 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完全清淡的飲食習慣, 

說白了, 很多人茹素並非因為宗教因素, 反而因為其他種種的原因,

所以硬是把料理煮得清淡如修行者的飲食, 試問能有多少人可以接受素食?

 

反觀如今素食餐廳林立, 更多的是標榜著自然/健康/有機的旗號,

在這些餐廳用餐, 不難發現他們都捨棄一般的烹調方式, 反而以大量的蔬菜搭配小量的素料點綴;

這些餐廳價格比一般的素餐廳貴個10-20%, 但是依然門庭若市, 生意好得不得了, 而且可以見到很多年輕人的面孔。

由此可見, 現在的人對素食的認識深了, 要求也不同了, 只要烹調的食物不要淡然無味, 而且不是一味的以素料入菜,

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欣然接受吃素的。

 

畢竟, 如果妳能把素食煮得跟一般葷食好吃, 那有什麼拒絕的理由?

我就很愛往這方面挑戰, 專愛做一些似素似葷的, 可素可葷的料理, 除了感覺好玩之外, 也想給享用者一個驚喜。

 

以下我介紹四種常用的百搭素料, 它們常以配角的身份出現在我的料理中;

就像一套電影, 男女主角沒有綠葉扶持, 那能襯托男女主角的特別?

一道好吃的素料理, 如果沒有搭配得宜的素料, 那這道料理好像也失去了它的靈魂...

 

排名不分先後, 第一天王:

ve-g-ribs-bones-

素料名稱: 排骨王

成分: 纖維狀大豆蛋白質, 麵粉, 黃豆粉, 棕油, 水, 糖, 醬青, 鹽和調味料

Ingredient: TEXTURED SOY PROTEIN, WHEAT FLOUR, ISOLATED SOY PROTEIN, PALM OIL, WATER, SUGAR, SOYA SAUCE, SALT AND SPICES 

多用在: 用途廣泛, 中式料理方面我一般用在快炒料理, 取其香味; 或是過油炸至金黃色呈脆口狀, 撒在義大利麵上增加鹹香口感。簡單來說, 我把它當成素食的BACON來使用, 只要葷食的食譜有用上BACON的, 我會以排骨王替代。用量不多, 一般取一小塊切碎就能當一盤菜的配料了。


第二天王

2  

素料名稱: 香酥G (諧音香酥雞, 本人不太喜歡這種似是而非的諧音, 所以我的料理食譜中都以香酥雞的名稱出現)

成分: 纖維狀大豆蛋白質, 大麥纖維, 黃豆粉, 棕油, 水, 糖, 醬青, 鹽和調味料

Ingredient: Textured Soy Protein, Textured Wheat Protein, Isolated Soy Protein, Salt, Palm Oil, Sesame Oil, and Vegetarian Flavour Enhancer.

多用在: 煮湯時放3-4片, 可以增加湯頭的鮮甜 (當然妳可以理解成這是因為素料本身已有味精的緣故); 或是炸至香脆撒在料理上增加酥脆感。或是以手撕成小塊狀, 當炒麵/ 煮麵的配料。我很少按照一般包裝上的食譜用以當主材料煮成古魯肉, 感覺這樣吃太膩了。而且這素料表面有油份, 我會先沖水過才使用, 這樣料理比較清淡。

 

第三天王

5

素料名稱: 素瘦肉

成分: 香菇腳, 胡椒粉, 糖, 鹽, 調味料

Ingredient: Mushroom Stem, Pepper Powder, Sugar, Salt and Vegetarian Flavour Enhancer

多用在: 這是極少數會用以當主材料的素料, 因為我個人覺得它的口感與成分會讓我比較安心當主材料來食用, 而且多吃也不會感覺膩。比如說, 我個人就很愛用它來煮咖哩 (雖然一般人是用素羊肉)。又或者會以手撕成絲的方式, 用以炒菜配料。但是如同香酥雞, 使用前請先沖水去掉表面油脂, 這樣比較不會油膩。

 

第四天王

1 

素料名稱: 燉羊肉

成分: 香菇腳, 黃豆和調味料

Ingredient: MUSHROOM STEM, SOYA BEAN AND SEASONING

多用在: 四大天王中我比較少用上這一道, 並不是因為它不好, 而是視料理的合適性來琢磨衡量; 像我在做素肉醬義大利麵時, 就大量的使用了它來搭配新鮮的醬汁。是的, 我喜歡把它撕碎當成素肉醬來使用, 而肉醬烹調也比較少出現在我的料理, 所以就比較少用上它了。要整塊的當成主材料來使用, 還是會有膩的感覺的。

 

眾多素料中, 常出現在我的料理中是這四款, 除了因為其百搭性外 (中西料理合用), 也取其口感香氣, 感覺上沒有那麼的 "素料", 比較接近天然食材的感覺。當然, 偶爾我還是會使用一些其他的素料, 下一篇就會另外介紹主要以黃豆製成的素料, 這些黃豆素料又更接近天然口味些...

 

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