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汁馬鈴薯

我很愛馬鈴薯, 就像老鼠愛大米;

記得我出差東歐 + 俄羅斯那一趟旅程,

剛好搭配另一同事不吃奶製品, 而我則吃素,

所以一趟行程走下來, 馬鈴薯成了我們的主食。

 

那一趟行程, 我們去了保加利亞 (Bulgaria) / 白俄羅斯 (Belarus) / 俄羅斯 (Russia),

中途還轉機逗留在維也納音樂之都。

原以為白俄羅斯是小地方, 應該找不到吃的;

但所幸我們下榻的飯店剛好有家韓國人開的韓國餐廳, 在天寒地凍的早上,

我們還有碗暖呼呼的白米飯當早餐, 現在回想起來, 仍然感覺好溫暖。

當然, 走出了飯店, 我們還是難找吃的, 所以隨便走進麥當當買份薯條便解決一餐了。

白俄羅斯因為政治因素, 所以蒙上了很多神秘的色彩, 這一點以後一定要好好的寫一寫..

 

行程接下去走到了俄羅斯, 而我們去到俄羅斯就命運大不同了; 

原以為俄是大國, 應該可以隨隨便便在大街上找到我們可以吃的東西, 沒想到, 我們在俄羅斯倒是吃盡了苦頭。

因為語言不通, 我們不懂俄文, 他們不懂英文, 所以餐牌寫什麼東東, 我們一律看不懂, 不敢亂點餐。

一來怕點錯了來了肉, 或者料理中有奶製品的; 二來餐牌多數沒有照片, 看不懂俄文是什麼根本不能點。

曾經試過走進一家餐廳, 坐了下來, 但是看不懂, 聽不懂, 講不懂, 我們又起身走了出去。

後來我們發現, 在眾多名稱中, 唯一讓我們有連貫性的就是沙拉及薯條,

所以我們自己用餐的話, 一就是跑去麥當當點薯條, 二就是跑去餐廳找沙拉薯條的字眼。

所以東歐這一趟行程吃下來, 吃的最多就是馬鈴薯了...

我們當時還發誓, 回國後三個月不再吃薯條了, 因為吃怕了~~

 

還有另一次飛南美洲的時候, 也有關於馬鈴薯的故事, 這個就留在下回分解~

現在, 我們來看看, 馬鈴薯除了當薯條, 還可以怎麼做其他的料理。

 

材料:

 馬鈴薯 - 2 顆 (中型)

芝蔴 - 一小碗

 

蜜汁:

麥芽糖 - 2 湯匙

醬油 - 1 湯匙

鹽 - 半茶匙

糖 - 1 茶匙

水 - 4 大匙

 

做法:

1

1. 馬鈴薯削皮洗淨, 切角塊狀後, 放入熱鍋蒸10分鐘。

2. 蒸好後取出待涼; 備油鍋放入馬鈴薯以半煎炸的方式, 煎至馬鈴薯金黃色即可。

3. 取出馬鈴薯瀝乾油份, 取一大碗混合好醬汁; 鍋內放少許油, 放入醬汁煮至滾, 放入馬鈴薯拌勻。 

4. 蓋上鍋蓋燜煮5 分鐘, 開大火收汁 (至黏稠). 撒入芝麻拌勻即可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這道料理吃下去的口感應該要松化但不綿爛, 所以先蒸後炸的目的是讓馬鈴薯內裡熟透松化, 炸了增加香氣, 減少燜煮時間; 最後燜煮的動作是讓蜜汁完全包裹馬鈴薯, 並非煮軟。

2. 如果燜煮太久的話, 馬鈴薯就會變得軟爛的口感不佳了。

 

DSC_0030

 

DSC_0042  

搭配其他的素菜, 就成了一頓營養豐富的元氣晚餐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蜜汁 馬鈴薯片 素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