鹽雞杯

這是一道素料理, 主要以用豆包 + 鮑魚菇手撕成絲, 快炒而成的菜色, 鹹香好下飯。

但是為何取名 "客家鹽雞" 我原本也不太懂, 因為這是我在餐廳吃過的菜, 回來自己學煮的。

在備料的過程中, 我無意間發現原來豆包絲經過燙水之後, 雪白如雞絲, 乍眼一看幾乎可以假亂真,

所以可能因為這個緣故, 餐廳替其取名 "客家鹽雞" 吧...

 

這道料理材料/ 煮法都很簡單, 但是備料就得花點耐心;

因為要以手把鮑魚菇 & 豆包撕成幼絲狀, 如果心煩氣躁的胡亂撕一通, 或者粗心大意的隨便撕一撕成粗條狀,

這一道料理便失去了它的特色與應有的味道。

 

我運用了詹姆士處理菇類的邏輯, 搭配上網友分享義大利料理的做法來擺盤,

這道自己胡亂瞎搞的菜色, 好像還不錯?

 

來看看材料:

 

材料:

豆包 - 5 片

鮑魚菇 - 1 包

 

調味:

鹽 - 1 茶匙

醬油 - 1 茶匙

 

小杯子:

水餃皮 (圓型) - 4 張

 

鹽雞做法:

1

1. 鮑魚菇沖洗乾淨擠干水份, 以手撕放式撕成幼絲狀備用; 豆包解凍後, 手撕成幼絲狀, 備用。

2. 燒開一鍋熱水, 把豆包絲放入熱水中快速汆燙 (數一至十秒) 即可取出泡入冷水, 瀝乾水份備用。

 

2

3. 干鍋放入鮑魚菇煸炒至出水 (如左圖), 繼續煸炒至干身 (如右圖), 即代表菇的水份蒸發了, 即可倒入菜油稍炒片刻。

4. 放入豆包絲同炒, 趁豆包絲水份未蒸發時加入鹽拌炒。

5. 拌炒約15分鐘至豆包絲 + 鮑魚菇絲干身, 沿鍋邊倒入醬油增加鍋氣, 拌炒片刻即刻取出準備盛盤。

 

3

6. 水餃皮雙面均勻抹油 (我是滴上一滴油抹均勻), 然後放入馬芬烤盤如右圖。

7. 放入預熱烤箱, 180c 烤10分鐘; 取出後即成了盛裝雞絲的小杯子了。

 

注意:

1. 鮑魚菇一定要干鍋炒至出水再炒到干身, 這樣才能保持這道料理的乾爽度。而且按照詹姆士的邏輯, 菇類水份蒸發後才能發揮香氣至極致, 這是真的。

2. 豆包快速汆燙的原因是去除豆腥味; 放入冷水浸泡是維持其爽脆度。

3. 趁豆包還有水份 (未干身) 的時候放鹽可以讓鮑魚菇/ 豆包都能吸收鹹味, 爾後炒至干身才能有味道。而醬油嗆鍋主要取其香氣。

4. 小杯子的做法可以運用在其他料理上。

  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豆包 鮑魚菇 素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