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家鄉羊角豆

 

羊角豆有個很美的中文名稱叫 "秋葵" , 也有個文雅的洋名叫 "Lady's Finger" 寓意玉指..

但是偏偏羊角豆長相平凡, 而且如果沒有適當的烹調, 常會變得黃黃粘粘的, 讓人倒盡胃口, 多美的名字也是枉然。

 

我以前並不太欣賞羊角豆, 原因就如我所說的, 不恰當的烹調讓我食之無味。

直到最近我到一家常光顧的餐館無意間點了這道菜, 其烹調滋味讓我一試難忘...

很多餐館都會煮這道 "sambal羊角豆", 但是太油/ 太軟/ 太黃/ 太粘是大部分的通病。

可能是不合我自己的口味吧...(我只能這樣想)...

直到我在那餐館吃過之後, 其干爽的快炒保留了羊角豆的爽脆, 干香辣的sambal並不油膩,

還帶有快炒的鍋香...一試難忘之後, 我決定, 我要自己學做!

 

正當我煩惱該如何解決羊角豆的黏液時, 阿基師竟然教我怎麼做了~!

我看過節目之後, 趕緊在第二天買一把秋葵回來試看看, 果真沒讓我失望,

按照阿基師的做法, 真的能把黏液在烹調過程中減至最少, 保持干爽度。

這就最適合我那喜歡的口感了...

 

來看看阿基師的神奇撇步吧:

 

材料:

秋葵 (羊角豆) - 1把

sambal 辣椒 - 1 大匙

排骨王 (素料) - 1 片 (切碎)

小辣椒 - 2-3根 (可免)

 

做法:

1. 洗淨羊角豆, 維持完整狀不要切片, 整顆放入熱水中過燙一分鐘, 至羊角豆剛轉綠色 (即半熟) 即可取出瀝乾水分。

2. 羊角豆切斜片 (短的話可以一切三, 長的一切四); 熱油鍋, 放入排骨王煸香, 加入小辣椒/ sambal繼續炒香。

3. 開大火放入切片羊角豆快炒3分鐘, 觀察羊角豆變軟即可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如上做法1是阿基師的撇步, 先整顆燙過羊角豆, 減少其烹調時間, 這樣黏液便會減少而且也不會有 "怕不熟" 的情形而長時間烹調讓羊角豆失去青綠色。

2. 排骨王必須要煸香, 這樣整道菜才有靈魂, 否則香氣全無, 食之無味。如果沒有素料, 可以用蝦米 + 紅蔥頭 + 蒜頭剁碎取代, 也是很香的做法。

3. 最後一定要開大火快炒, 否則羊角豆在鍋內時間待長了, 就沒有了爽脆青綠的口感, 而且黏液也會增加喔..

4. Sambal 辣椒做法可以參考: lclykitchen - 三峇辣椒/ Samba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