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燒肉 2 

紅燒肉是家常菜, 人人都會做, 可是偏偏就是我不會做 ..

沒辦法, 我自幼吃素, 加上家裡本來就很少煮大塊肉的料理, 茹素之後煮肉的機會少之又少,

所以我對這道家常菜算是很陌生。

 

還好有小小米桶 & 家中長輩的提點, 讓我在處理五花肉時不至於迷茫。

我就曾試過處理排骨不妥當, 結果家中長輩說肉腥味很重而且肉質很硬..沒辦法啊, 真的沒舍經驗 ~

不過還好長輩不吝賜教, 教了我一些處理豬肉的小撇步, 加上小小米桶的 "料理為甚麼", 

這道紅燒肉才能香味十足 ^^

 

可能大家覺得很有疑問: 為舍我吃素的人要大費周章去煮大鍋肉?

大家可別誤會, 不是我自己想吃 (我還真的沒有那個慾望), 

也不是我家大爺要求 (他真的隨便讓我煮什麼就吃什麼, 甚至叫我都煮素的省麻煩),

那到底是為甚麼呢?~~

 

其實就是某日某位朋友對我說: "妳煮的東西喔? 算了吧~ 那吸引不了我的, 都是素的~"

我說: "我偶爾還是會煮葷的啊..不過看心情吧.."

沒想到她還竟然不給臉的說: "妳煮葷啊? 算了吧~ 那能吃嗎? 小兒科的東西而已..."

哇~~任憑任何一位 "廚師" 受到如此刺激, 想必沒有多少人能受得了吧?

加上我體內天生流著 "傲不認輸" 的血脈, 

於是乎, 我卯起勁來更加努力鑽研 "藝術品" 般的素食料理, 希望能改變更多人對素食的觀念,

然後呢, 我對葷食也沒閒著, 請教家中長輩/ 上網查詢資料/ 翻食譜/ 做實驗, 我不相信煮不出好吃的葷食!!

 

我要讓那位對我口出狂言的友人知道,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~

天底下沒有不會的東西, 只有不想做的心態而已~!

 

p/s: 其實也得感謝她, 沒有她的 "激勵", 也沒有更精進的我 ^^

 


材料:

五花肉 - 1 斤

紹興酒 - 300cc (或更多, 試狀況調整)

薑片 - 3-4 片

紅辣椒 - 1根

八角 - 2 顆

蒜頭 - 3-4顆

 

調味料:

醬油 - 2-3湯匙

冰糖 - 100g (磨成粉)

鹽 - 適量

糖 - 適量 (可視狀況不加)

 

醃料:

薯粉 (Tapioca Starch) - 1 小碗

 

1     

1. 五花肉從市場買回來後先不清洗, 直接抹上薯粉然後放入冷凍庫 (或冷藏室, 視您所需的狀況儲存)。

2. 要烹調的前2小時, 把五花肉從冷凍庫取出解凍 (如果冷藏的話則可省略解凍步驟); 以清水把肉沖洗乾淨, 抹乾備用。

3. 鍋內放入適當的水, 放入五花肉, 開火汆燙 (五花肉要冷鍋下去汆燙, 不要等水滾了才下, 切記)。

4. 看著鍋內的水慢慢煮滾後, 肉的雜質腥味也會隨著水溫上昇被逼出肉外浮在水面; 水滾後約5分鐘即可取出五花肉。

5. 待五花肉稍涼即可切成平均大小的塊狀, 備用。

 

2  

6. 薑削皮切薄片/ 辣椒去籽一切分四, 蒜頭拍扁去衣, 備用。

7. 取一湯鍋倒油熱鍋, 放入蒜/ 薑/ 辣椒/ 八角爆香, 再放入已切塊的五花肉稍微兜炒 (不要炒太久, 看見五花肉表面恰黃即可)。

 

3

8. 另取一乾淨的鍋, 放入已磨成粉的冰糖開始炒糖色。

9. 不要翻炒冰糖粉, 讓它在鍋內慢慢融化, 偶爾晃動鍋身加速融化 (需時約5分鐘)。

10. 看到冰糖粉開始融化如中圖時要注意火候 (必要時可離鍋), 以免炒焦。

11. 直到冰糖粉完全溶化如右圖, 呈琥鉑色即可離火。

 

4

12. 把煸炒過的五花肉放入炒糖色的鍋內, 開小火兜炒至肉塊均勻裹上糖色; 加入醬油炒香。

13. 把肉塊倒入湯鍋, 淋入紹興酒至完全覆蓋肉塊; 蓋上鍋蓋燒滾之後, 轉中小火繼續燜煮1小時。

14. 燜煮過程儘量不加水, 如果逼不得已 (鍋子已燒干但肉仍未軟綿), 請加熱水。

15. 一小時後打開鍋蓋, 此時湯汁應已收得差不多, 肉已軟綿, 可以加糖/ 鹽調味, 即可盛盤。

 

注意:

1. 家中長輩交代, 要去除豬肉的肉腥而維持豬肉的脆口度, 最有效就是抹上薯粉讓它醃製, 待要烹調的時候清洗掉就好了。

2. 小小米桶的做法是以汆燙法去除肉腥味, 而且一定要冷鍋下肉; 如果熱水下肉, 肉遇到熱水則馬上收縮, 雜質肉腥都被鎖在肉裡, 無法釋放出來。

3. 炒糖色的時候不要翻炒, 免得冰糖結晶; 只要晃動鍋身讓它融化即可。看到完全溶化&顏色加深即可離火以免炒焦。

4. 紹興酒一定要加足夠, 就是要完全覆蓋肉塊以上大概2-3吋, 以讓肉能夠燜煮軟綿及避免燒焦。

5. 調味料: 糖/ 鹽最後才加入, 是讓肉能夠燜煮更入味的小撇步。

 

紅燒肉  

看看吧..亮晶晶的紅燒肉..我請姊姊們來吃, 連不愛豬肉的都說好吃, 好下飯喔..^^ 自我挑戰, 成功!

配上汆燙的青江菜, 清淡的青菜剛好可以化解紅燒肉的油膩, 讚!

 

arrow
arrow

    LcLy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